岭南春来早 菠萝又飘香

岭南春来早 菠萝又飘香

2023年03月31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广东湛江徐闻菠萝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量约8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万年火山喷发带来的富硒红土、年均2078.7小时的日照、温暖湿润的春雾,孕育了这里格外香甜的菠萝。

2022年,湛江徐闻菠萝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成功打开了菠萝“走出去”的新通道,创造了千万级业务量,实现“快递+农业”双融合、双促进发展。据统计,2022年,湛江市通过寄递渠道销售菠萝及其加工品快件业务量达到1162万件,带动菠萝及加工制品销售量超过6.15万吨、销售额达到4.6亿元,该项目蝉联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

随着今年徐闻菠萝销售旺季的到来,湛江市邮政管理局掀起当地邮政业发展“竞标争先”新热潮,提前布局菠萝寄递项目,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多措并举巩固和拓展项目成果,让徐闻菠萝插上“互联网+快递”的翅膀,助力“菠萝的海”飘香海内外。

创新销售模式 畅通寄递渠道

为推动菠萝跳出徐闻走向全国,徐闻当地政府积极推动销售模式创新,寄递企业纷纷使出新招,为菠萝销售打通渠道,为助农增收注入新力量。

在拼多多助农直播间,徐闻县县长成为菠萝代言人,吸引了30万人关注,首批3万件7.5万公斤菠萝2小时内即售罄。广东邮政则在今年年初提出,在全省千所邮政网点建起以“金玉满萝”为主题的“菠萝邮局”,通过“菠萝邮局”将徐闻菠萝寄往全国各地。

徐闻乡镇偏远,湛江局引导督促各快递企业加快推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实现资源揽收下沉、中转流程优化、寄递收费优惠,打通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邮政、快递企业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交邮合作”“交快合作”,赋予客运车辆收寄、运输邮件快件的功能,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精准提供服务 降低寄递成本

“以往摘菠萝需要雇人,还要送到镇上才能寄出去。今年就好了,连菠萝都不用自己摘了,合作的快递企业负责摘好果并打包寄走,非常方便。”拥有50亩菠萝地的种植户陈之能表示,今年他早早就与德邦快递签订协议,摘果、打包、寄递、销售等都由其负责。

“企业将快递服务延伸至菠萝种植产业园,安排专车和快递员进驻菠萝种植产业园处理快件,现场打包、封装,第一时间通过快递网络将现摘优质菠萝发往全国各地,减少了流通环节,提升了农产品流通速率。”湛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寄递企业还针对菠萝产品特性提供定制化包装、仓储和标准化运输寄递服务,并做好快件的疏运、投递、安全保障、及时提供快件跟踪查询和投诉受理服务等保障。

在转运环节,湛江市每天十多个菠萝建包场地不停忙碌。徐闻县邮政分公司建设的服务“三农”邮政电商产业园仓储配送中心是当地最大的菠萝处理场地。快递企业则利用自身仓储中心提供菠萝采摘后仓储服务,为缺少存放场地的农户提供便利。

在运输端,邮政、德邦等寄递企业成立了徐闻菠萝专班,增加人力、车次,做到从徐闻直运广州处理中心,减少了中间环节,时效提前1天。中通、百世等快递企业开通湛江直达广西南宁的快递运输网路,较以往经广州分拨中心寄往广西,时间缩短了2天,基本实现次日达,确保用户在最短时间内收到从“田间”直达“舌尖”的新鲜菠萝。

做好品质管控 推广绿色包装

为做好菠萝品控工作,徐闻大力推广菠萝品控承诺书制度,在承诺书中为每一亩菠萝地进行“身份登记”,确保每一个菠萝有源可溯。邮政企业加强技术防控,投资近400万元配置菠萝智能分拣设备,能智能识别黑心等劣质菠萝,并能根据菠萝大小分类打包,每天可完成菠萝处理量3万单。园内菠萝已基本实现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质量可追溯,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100%。

在满足封装要求的基础上,湛江局加速推广绿色包装,着力减少包装物料消耗,减少电商件二次包装。邮政、快递企业专门定制并循环使用菠萝绿色包装箱,走绿色精品路线。如今,徐闻菠萝寄递已打造成绿色寄递示范项目,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正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