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邮政管理局关于2024年2月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4-04-07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42月,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消费者申诉245件。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5件,占总申诉量的2%;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40件,占总申诉量的98%。

受理的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为56,与年同期相比下降76.4%。有效申诉中未涉及到邮政服务问题,涉及快递服务问题56件,占有效申诉量的100%。

以上申诉经调解已全部妥善处理,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万元。2024年2月份,消费者对邮政管理部门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4.3%,对企业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4.3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一)消费者申诉邮政服务问题

2024年2月,消费者申诉邮政服务问题5件。消费者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延误、丢失短少,分别占申诉总量的40%、40%。

消费者对邮政服务申诉问题环比增长或者下降的情况:延误环比下降85.7%,丢失短少环比下降50%,损毁环比下降100%,投递服务环比下降66.7%,收寄服务环比下降100%,其他环比下降100%。

消费者对邮政服务申诉问题同比增长或者下降的情况:延误同比下降97.9%,丢失短少同比下降88.2%,损毁同比下降100%,投递服务同比下降90%,收寄服务同比保持不变,其他同比下降100%。

(二)邮政服务有效申诉情况

2024年2月,受理消费者关于邮政服务问题的有效申诉0件。

)邮政服务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情况

2024年2月,中国邮政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为100,本月邮政服务综合指数为标准值100的主要原因是:本月邮政服务无有效申诉情况,邮政服务一次结案率、工作满意率均为100%。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消费者申诉快递服务问题

2024年2月,消费者申诉快递服务问题240件。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损毁、丢失短少和延误,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2.5%、24.6%和19.2%。

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申诉问题环比增长或者下降的情况:延误环比下降6.1%,丢失短少环比下降25.3%,损毁环比增长27.9%,投递服务环比下降26.4%,收寄服务环比无增减变化,违规收费环比增长100%,代收货款环比下降100%,其他环比增长125%。

消费者对快递服务申诉问题同比增长或者下降的情况:延误同比下降97.4%,丢失短少同比下降84.6%,损毁同比下降51.6%,投递服务同比下降83.8%,收寄服务同比下降81.5%,违规收费同比下降33.3%,代收货款同比保持不变,其他同比下降91.8%。

(二)快递服务有效申诉情况

2024年2月,消费者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56件,环比下降1.8%,同比下降76.4%。

消费者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主要问题

2024年2月,消费者对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丢失短少、投递服务和损毁,分别占有效申诉总量的32.1%、30.4%和19.7%。

消费者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环比增长或者下降的情况:延误环比下降50%,丢失短少环比下降25%,损毁环比增长83.3%,投递服务环比增长54.6%,收寄服务环比下降50%、其他环比保持不变。

消费者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同比增长或者下降的情况:延误同比下降93.4%,丢失短少同比下降77.5%,损毁同比下降35.3%,投递服务同比下降39.3%,收寄服务同比下降50%,其他同比下降50%。

(四)消费者对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2024年2月,消费者对6家快递企业进行了有效申诉,全区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为百万分之0.22。环比上升百分之0.05,同比下降百分之0.86,本月邮政快递(EMS)、顺丰速运、京东快递和德邦快递4家企业高于平均有效申诉率。

(五)主要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情况

2024年2月,8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97.48。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6家,低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2家,分别为邮政快递(EMS)和京东快递。上述两家企业2月份消费者对企业申诉处理工作评价存在不满意情况。

四、12345受理情况

2024年2月,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通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受理消费者申诉27单。

涉及主要寄递企业有8家。其中:韵达快递6单,占总申诉量的22.2%;中通快递2单,占总申诉量的7.4%;申通快递2单,占总申诉量的7.4%;中国邮政、邮政快递(EMS)2单,占总申诉量的7.4%;京东快递2单,占总申诉量的7.4%;德邦快递2单,占总申诉量的7.4%;顺丰快递1单,占总申诉量的3.7%;圆通快递1单,占总申诉量的3.7%;其他问题类9单,占总申诉量的3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