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解读

日期:2022-01-27

来源:

【字号:

“十四五”时期内蒙古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关键时期。邮政业是国家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为国脉所系、发展所需、民生所依。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要求,更好地发挥邮政业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积极作业,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编制此规划。

一、规划框架

《规划》由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 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构成。

(一)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总结“十三五”的全区邮政业发展成就,分析现阶段邮政业面临形势以及全区邮政业存在的短板和弱项。

(二)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区邮政业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三)三部主要任务。提出“十四五”全区邮政业发展的项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寄递服务网络,二是提升寄递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产业深度融合,四是提高跨境寄递水平,五是推动绿色科技创新,六是增强行业治理能力

(四)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保障、推进人才强邮和加强实施管理四方面的保障措施。   

二、规划总体思路

《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强化前瞻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系统性推进和针对性落实,更好推进全区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围绕全面推进邮政强国建设目标,坚持与行业发展整体趋势保持统一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牢牢把握推进邮政强国建设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邮政业推动流通转型、促进消费升级、助力生产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持续推进邮政业与电子商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交通运输协同融合发展,强化跨境国际寄递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行业科学治理能力

(二)坚持服务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突出内蒙古行业发展特色紧扣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聚焦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统筹谋篇布局,在行业绿色发展、提高跨境寄递水平、增强产业融合等方面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强调推进邮政快递业自治区特色农牧业制造业深入融合发展,提出建设冷链快递工程快递进厂工程、快递出海工程邮件快件绿色包装工程等具体措施

(三)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努力强弱项补短板。针对内蒙古邮政快递业发展模式单一,城乡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行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构建“1+1+11+2”邮政快递枢纽交换网,2025年底全区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打造互联互通、长期稳定的三级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旗县有分拨、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推动寄递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产品体系更加丰富,供给方式更加灵活推动快递服务创新升级等重点任务。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到2025年,建成“一张网络”,实现“三个融合”,提升“四个能力”,实施“七个工程”即建成深入城乡、辐射国际、智能高效、绿色安全的全区寄递服务网络;实现邮政业与农牧业、电子商务、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寄递服务能力、跨境寄递能力、绿色科技能力、行业治理能力;实施寄递枢纽建设工程、城市末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冷链快递工程、快进厂工程、快递出海工程、邮件快件绿色包装工程。“十四五”期间,全区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1.5%以上,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4%,其中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速保持在16%以上。到2025年,全区邮政行业年业务收入超过120亿元,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突破100亿元,其中快递业务量超过4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达到80亿元,占行业收入比重超过67.5%。形成10个年业务量超千万件或年业务收入超亿元的邮政快递品牌企业。规划中提出六项重点任务:

(一)完善寄递服务网络。结合内蒙古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实际需求,主要围绕加强枢纽、干线网络、末端网点三个层次的建设,提出三项分任务加强枢纽建设提升运输效能增强末端能力三项具体任务,配套了寄递枢纽建设工程专栏(细分为呼和浩特全国邮政快递枢纽建设工程区域枢纽建设工程)、城市末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专栏。

(二)提升寄递服务水平。主要阐述巩固发展邮政事业,提升邮政快递服务质效等内容,具体提出提升邮政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快递服务质效、加强冷链寄递服务三项措施,配套了快递进村工程、冷链快递工程两个专栏。

(三)加强产业深度融合这部分内容提出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的任务,结合内蒙古地区特色农牧业、制造业、电商产业,提出推进产业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具体措施,配套快递进厂工程专栏。

(四)提高跨境寄递水平。这部分主要结合内蒙古自身区位特点,提出了完善寄递网络提升服务能力提高通关效率三项任务,配套快递出海工程专栏。

(五)推动绿色科技创新这部分主要是谋划推进行业科技创新和促进行业绿色发展的内容,结合内蒙古实际,将增强全区行业科技和绿色发展能力,推进行业向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相关内容放在该部分,提出推广绿色包装推广行业绿色运输加快科技创新发展三项任务,配套了邮件快件绿色包装工程。

(六)增强行业治理能力。这部分主要围绕提高行业安全水平和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相关内容,提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升监管能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三项具体任务。

相关文件: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