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邮政快递业义无反顾 战疫情 保民生

日期:2022-10-25

来源:

【字号:

当前,内蒙古这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邮政快递业迅速反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无数邮政快递业从业者化身一颗颗“螺丝钉”,驻守在各自的岗位,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全力以赴发挥寄递渠道保通保畅保供的特殊作用。截至1023日,全区共有1093名快递小哥投身抗疫一线,为百姓提供生活物资和抗疫物资保供服务。10622日,全区邮政快递企业累计配送米面粮油、蔬菜、药品等生活物资22.4万单。

“疫”起坚守 党旗飘扬

“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内蒙古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奇志表示,“本轮疫情防控能取得阶段性成效,正是我们党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总方针的结果,我们对战胜疫情充满了信心。”据悉,日前成立了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内蒙古邮政管理局“一把手”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内蒙古局副局长和邮政公司总经理分别任副组长,内蒙古局处室负责人、自治区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为成员。专班主要负责督导盟市邮政管理局和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邮政局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内蒙古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邮政管理局钟局长已连续半个月在单位吃住,调度指挥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王莉两次深入邮区中心局,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常常废寝忘食,以单位为家。她们与在单位坚守岗位的10名同志一起,舍小家为大家,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不便,全身心保证行业疫情防控和机关工作正常运行,每日连续作战,常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钟,用行动和坚守诠释了邮政管理人的担当和责任。

赤峰局组织印发《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进一步指导企业科学精准应对涉疫突发事件。通辽局突出“紧、细、严、实、快”五个字,扎实做好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用一张“婆婆嘴”时时提醒全行业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认识。把各项防控要求简化、通俗化、实用化,将培训办到旗县基层。召开问题通报会、案件通报会,把准问题导向,严查违规操作。实事求是汇报监管短板,得到地方政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缓解监管压力。巴彦淖尔局指导全市快递法人企业、市级直营企业签订《巴彦淖尔市邮政快递行业“应检尽检”承诺书》,抓好全员核酸检测落实。兴安盟局制订疫情防控期间舆情应对预案,召开疫情事件分析研判会,每日调度企业疫情防控进展情况,让责任担当成为行业的“定心丸”。锡盟局领导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及快递企业志愿者19人,包联驻守两处居民区,闭环开展核酸检测、隔离封控、消毒消杀工作,同时,成立联合党支部,及时传达指挥部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阿拉善盟推动建立首家快递行业户外劳动者驿站温情上线,让近600名“快递小哥”有了温暖的“家”。近日,盟组织部、人大、工会领导赴驿站调研,与快递小哥亲切座谈交流,为快递行业党委拨付党建活动经费3万元。

“疫”往无前 守护民生

邮政快递服务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与病毒赛跑,跑出‘快递速度’。”

鄂尔多斯局保驾护航,纾困解难,助力制造企业保供生产。1014号,鄂尔多斯局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运输保障组的紧急求援信息,远景动力技术(鄂尔多斯市)有限公司非标定制设备--热压加载马达寄递过程中因疫情管控原因无法投递使用,此设备是该公司生产作业的主要设备之一,因设备损坏且无法投递装载每日产能损失率超50%。鄂尔多斯局立即与顺丰速运协调开展生产保供设备搜寻工作。历经3个多小时,最终在鄂尔多斯市罕台顺丰分拨中心找到了该设备配件,由顺丰速运专人对接并成功投递,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乌兰察布局奋战一线,积极推进行业复工复产。在集宁区疫情管控措施告一段落后,乌兰察布局即把抗疫任务从严防死守疫情外溢,转化为工作复盘、查漏补短板和推进复工复产、保民生保运转。先后向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印发《关于科学有序做好邮政业恢复运行的通知》,市邮政快递监测管理工作专班牵头,召开邮政快递业复工准备工作联席会,集宁区疫情防控工作分管领导调研快递分拨中心。在服从当地疫情管控政策的前提下,乌兰察布局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各地指挥部,推进快递企业科学有序复工。

疫情防控下,暖心的一幕幕不断上演。108日,内蒙古邮政分公司客服中心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客户从北京邮寄到呼和浩特的医疗物资因疫情管控原因,暂存在包头邮件处理中心,希望能提前将医疗物资运送到方舱医院。了解情况后,客服人员立即查询、精准追单并与区寄递事业部汇报。区寄递事业部张国仁副总经理知道后,立即与防控部门取得联系,严格按照管控要求,协调呼和浩特市分公司派专人专车前往包头进行交接配送。在做好全面消杀和个人全方位防护的前提下,一直在单位值守的包头邮区中心经理尉东迅速组织人员查找邮件,所幸邮件所在的这趟干线邮车在静默管控前已经接卸,对邮件进行严格消杀后便马不停蹄地派人赶往交接地点。2150分,呼和浩特市分公司驱车赶到交接地点,交接完医疗物资后,一刻也不敢耽误,半夜1220分将医疗物资安全送到方舱医院工作人员的手中。

“疫”不容辞 逆行有光

全区邮政管理系统党员干部、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听党指挥、知重负重、勇做表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扛起行业担当。乌海局第一时间选派党员干部职工6人组成疫情防控突击队,连夜紧急赶往包联小区开展封控管理,并协助医务人员维护社区核酸检测秩序。局机关及时为下沉社区干部职工协调休息室,采购、发放防疫和生活物资,为落实社区疫情防控人员闭环管理要求提供后勤保障。“热心肠”邮政小哥——“小索”。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员工索登禹,对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是提起“小索”,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好小伙子,热心肠!”102日,小索从微信群看到内蒙古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招募志愿者,立即报名参加,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对小区的管控。107日,小索看到自治区团委的紧急通知,刚建成的敕勒川方舱医院急需志愿者服务,他又一次积极报名参加,与其他35名志愿者忙碌到晚上11点完成了工作任务,为方舱医院尽快投入使用贡献了一份力量。他说:“参与志愿服务,承担志愿服务工作任务,为呼和浩特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与自豪感。”除此之外,他还在朋友圈随时为大家提供购买鸡蛋、蔬菜、水果、药品等渠道信息,得到大家赞许时,他诚恳地表示,“特殊时期,帮帮大家,赔钱也不能挣钱......”。

腿部受伤也没有“躺平”,默默地奉献一份“光和热”——邮政小哥王海飞。“疫情在前,我们不退。”呼和浩特市寄递事业部同城配送部王海飞说:“这段时间,团队里每一个人都克服一切困难坚守岗位,保障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呼和浩特市寄递事业部同城配送部的主要工作从负责同城进出口邮件盘拨变成保供生活物资配送,物资保供、药品配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迎晨曦而起,着晚霞而归。王海飞根据现有的配送团队安排各类物资的配送工作,检查到岗人员防护服穿戴情况并进行体温检测,与投递员一起对车辆、邮件进行消杀。上午投递员们争分夺秒地送完物资后,来到农户种植基地取保供的新鲜蔬菜然后回到单位逐一消杀、打单、配送。截至目前,安全投递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6800件,药品1020件。

极兔“快递小哥”“快递小妹”关键时刻显担当。“林春是带着光芒生活的人,时刻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身边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城东网点“快递小哥”林春,利用熟悉城东片区的优势,为司机之家、汽修厂及重点居家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样本,服务小区居民,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消杀、清理垃圾等任务,一肩多责,始终活跃在抗疫战线上。“疫情防控是大家的事儿,是为了大家的安全,我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内蒙古极兔速递加盟商王大强,102日,准格尔旗薛家湾镇发生疫情,当夜,王大强立即着手联系社区和防疫工作组,主动请缨前往支援,披挂上阵,联系采购物资,捐赠给为抗疫奔忙的工作人员,连日来亲自到道路卡口协助查验行程码、健康码,维护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张贴核酸检测通知......在薛家湾镇疫情防控每一个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贡献绵薄之力。“承担自己能做的工作,尽到自己的一份儿力,是我此刻唯一能为抗疫做的贡献了。”——呼伦贝尔市伊敏网点“快递小妹”刘飞,在呼伦贝尔市疫情发生时,主动请缨,对接社区从事志愿服务,为伊敏河镇牧区居家隔离的群众上门做核酸,为小朋友采集核酸样本,维护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在呼伦贝尔零下二十度的深夜里奔波,她无怨无悔,心甘情愿......

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快递小哥就像点点星光,他们坚强、城市坚强;他们勇敢,城市勇敢;他们在冒疫奔忙中创造和守护美好,也必定被还以满城春色。

内蒙古邮政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认真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通保畅、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夺取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